枝无不言

“鳥無法給死亡命名
“鳥只是變得無法動彈”
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鳥》

【时间海】闲谈

在易月生的字典里,关于“大小姐”这一词条必然有三种释义:我;家母;家母豢养的猫。易月生伺候后两者时忠心耿耿不疑有他,我伺候大小姐也被如是要求。易月生当时靠在凉榻上笑得好一番让人胆寒,说没让我亲自出国进一趟猫粮真是可惜人才。


下次易月生出差的时候,老狐狸刚一迈出正门,我转头就把任务推给了谢青。


实际上,我和谢青属于互相利用。


管理局党章上明确指出助理必须执行直属执行员的合理命令。我自认为自己的为人处事方式还算温和,摆不出上司架子对下属呼来喝去。我治谢青的手段不至于上升到子弹和血,至多不过是一张轻飘飘的工资条。


听说谢青在一众助理里评价甚高,我心生好奇,于是找了个时间问他是否知道。谢青吃白面馒头的时候呛了一口,面无表情地喝完新榨豆浆,提起枪警告我不准再当面提及。动作干净利落,一根多余的指头都没动。


未得答复,我不死心地去找那位鹰眼朋友。黎家铭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后悄声告诉我,谢青的综合评价在助理间排名倒数第二。正当我好奇哪位前辈力压谢青时,黎家铭啜了一口茶,告诉我第一暂时空缺。


他说:“在你我未加入管理局之前,曾经有人编纂小报一份,详细罗列了谁的助理最温柔持家,谁的助理最貌美如花,谁的助理一天到晚摆着副臭脸示人并且最不好惹。令堂曾担任本报名誉主编。”


我表示我能想象得到。


“只可惜物是人非,当年蝉联第一已有百年之久的助理后来升迁了。”死鹰眼慢条斯理,“现在他跻身于亚洲司顶端,混进了十人执行小组。这些年改坐在办公室里,整天只知逗猫拈花,三五年出一次任务。为了纪念,倒数第一的位置始终为他而空。”


我觉得黎家铭不止适合当导演,如果某日管理局倒闭,给一截断墙根一身破长衫他就能说书维生。

评论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枝无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