枝无不言

“鳥無法給死亡命名
“鳥只是變得無法動彈”
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鳥》

【周翔】相见晚 06

轮回周x越云翔

很短的过渡章。


side B

类似地铁隧道的甬/道,头顶每隔两米亮起一盏冷光灯,苍白光线落在仰起的面庞上,也是冰冷冷的毫无温度。

周泽楷忘记自己为何会在此地。他站在通道中央,向左延伸的支路拉起黄色警/戒线,对面则是未全干/涸的沥青地,散发出一阵湿漉漉的粘/腻青苔气味。周泽楷转过身,回头就是断崖,岩砾滚过鞋跟底,摇摇欲坠。

于是他只能向前。

周泽楷不知走了多久,双腿仿佛不会疲倦地运作,精密如蒸汽时代齿轮机械。他漫无目的地四处打量,除却围聚在灯光四周的灰色蛾子,眼前唯有白色的墙。甬道内部向外凹陷,扭曲成一种容易产生错觉的奇异弧度。

耳中捕/获细微水声。周泽楷下意识循声而去,发现是一条窄窄的低于道路表面的排水沟。他不气馁,依旧不紧不慢着走,顺着水流,溯源而上。

周泽楷注视着水流由混浊渐变作澄清。他一路只顾低头,回想曾经走过的无穷无尽的地下通道,通道里坐着流浪歌手,残弦吉他在怀自弹自唱。他听完一整支歌,硬币落入铁皮盒底声音发脆,咬/碎了一片寂静。水流的声音清亮,他跟着走了很久很久,直到抵达源头。

源头处坐着一个少年。

少年是孙翔。他倚墙而坐,抱着双膝埋下头。阴影与光在他身上交织相错,眼睛紧紧闭着。周泽楷认出他便是那日不期而遇的少年,他看着孙翔上衣胸口绣着的samsara标识,虽觉得眼熟,但并不知道训练营里有这样一个后辈。

孙翔似乎睡熟,隧道顶部汇聚的水汽凝化作水滴,有规律地滴落在身旁,滴/答/滴/答。周而他浑然不知周泽楷的到来。周泽楷原先想牵他起身,手伸到肩头上空又临时改了主意,缓缓如鸽子折翼坠落下去。

他执孙翔右手,忽地单膝半跪下来,轻轻亲/吻了手背,具体原因恕他也难作阐释,只能说虔诚如骑士向王子致意效忠。孙翔虽坐在尘埃之中,周身却打理得干干净净。他闭着眼似在做梦,浑然不知周泽楷的到来。

甬/道出口忽然亮起一道明亮的光,几步之遥。周泽楷行毕/吻/手礼,站起来灰尘簌簌往下落,散入空气不知所踪。他听见光亮中传来人群的聒噪与欢腾。

颁奖台,礼花,进行曲起。

鼓掌声,奖杯,笑中带泪。

相/拥,欢笑,紧扣后再难分开的手。

“本赛季冠军得主,轮回战队。”

周泽楷再回头。

少年孙翔连带着潮湿阴暗的甬道杳无痕迹。


side B

周泽楷和方明华在同一张餐桌坐下。

方明华夹了一筷子鱼肉到他碗里,周泽楷垂眸说谢谢。

方明华看他精神状态不甚良好,难免多问两句。他语重心长起来,竟然有些严肃的好笑。周泽楷有一下没一下扒拉白米饭听他讲。

方明华说:“战队准备下个赛季安排你登记,有什么想法吗?”
周泽楷想了一想:“还好。”

方明华松口气:“以后做了职业选手,尤其要注意作息时间,不能由着性子来。”

周泽楷说嗯。

方明华说:“以后你就是一枪穿云的正式操作者了。”

周泽楷听到这话,扒饭的动作一停。他仰起头:“为什么?”

方明华顾左右而言他。周泽楷沿着他目光指引寻去,找不到食堂中张益玮的身影。他又问:“那队长——”

方明华没作回答,又给他夹菜。

“下周有客场的比赛,想去看吗?”

周泽楷咬着白菜梆子:“哪里?”

方明华翻阅手机消息:“是越云,就在C市。”C市与S市的距离就和越云与轮回一样,除去常规赛和选手群,几乎再无任何交集。

周泽楷也知方明华这样问必然有俱乐部方面的示意。毕竟是即将登场的战队准王牌,随队观战也是适应未来选手生活的一部分。他点点头答应,方明华于是又跟他叮嘱了一番外出旅行须知和安全注意事项,到最后周泽楷小声提醒他:“方哥,我家就离轮回就三百米。”

方明华意识到自己多言,也笑了。他说几个训练营的同侪也会一同前去。这想必也是周泽楷未来的队友,是轮回的未来。

周泽楷低头拨弄着,小口小口吃干净,盘子一旁排列着整整齐齐的鱼骨。方明华递过来一张纸:“嘴角。”

于是把嘴角饭粒擦掉。

就餐时间将截止。食堂陆续有人收拾碗筷离开。周泽楷还剩浅浅一碗底的米饭。方明华已端了餐盘离开桌:“先走了,记得下午还有训练。”他补充一句提示:“午休时间有空的话,可以回宿舍休息。”

周泽楷目送他在一个转身后消失在走廊尽头。



【我真的不知道屏蔽我干什么,气死】

评论(1)
热度(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枝无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