枝无不言

“鳥無法給死亡命名
“鳥只是變得無法動彈”
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鳥》

不怀好意

  孙翔见惯了周泽楷冷静的模样,此刻第一次见证这张脸庞从清冷下显露出压迫感,如同鹰隼张开收起的翼,阴影投落在地上,将猎物笼罩在视线之内。开枪后他擦掉侧脸上溅上的别人的血,转头问孙翔怕不怕。

  孙翔说不怕。

  周泽楷正把枪往皮套里放,于是他扬了扬眉:“真不怕?”

  孙翔只顾自己靠在墙边笑:“我会怕你?”

  文字游戏玩了两圈,再绕回来也乏了兴致。再者,周泽楷又生性不是个喜欢说话的主儿。他朝远处飘起的烟雾望了一眼,略微估算了一下善后小组抵达的时间,向孙翔招呼了一声,从怀里抛了个什么东西出来。

  孙翔本来好端端翘着腿坐在墙角待机,余光忽然瞅见飞向自己胸前的某物,本能地跳了起来,伸手在半空中抓住,却是块巧克力糖,俄罗斯出产,甜得发腻的那种。他倒不嫌弃,单手拆糖纸的同时再次调试了一次耳麦,对面不知道他们这里搞什么猫腻,还在每隔三分钟汇报一次目标位置。孙翔把巧克力掰成两半,嚼起来有坚果的脆响,嘎嘣嘎嘣。他瞥了瞥周泽楷,用目光询问他。

  周泽楷说:“马上就走。”

  孙翔不管信号里传来的声响,摘下耳麦继续嚼他的巧克力。他把膝盖贴到胸口,歪着头系长靴上的绑带:“还不走?留下来等着售后服务吗?”

  周泽楷在掐表。他把手背到身后:“再等一下。”

  孙翔反正现在闲得发慌,很乐意和周泽楷扯点有的没的,没准能从他这张紧闭的嘴里套出点刺激的个人情报,权当做待机时候嗑两颗瓜子解闷。他把那张花里胡哨的糖纸挥了挥:“怎么想着送糖给我?”

  周泽楷摇头。孙翔把枪搁在腿边:“看不出来,原来你平时出任务还带小零嘴。”

  周泽楷保持着沉默。孙翔原本不喜欢这种单方面冷场,不过周泽楷此时的反应倒是给了他发挥空间。他乘胜追击:“老实交代,你是不是还藏了别的心思?”

  周泽楷心里一动,整张脸藏在楼宇的阴影下。孙翔却像是松了口气,重新靠在墙角,把肩膀和腰调到更舒服的角度。他把糖纸对折再对折,揉成小小的纸团捏在两指之间。

  “光凭一颗糖就想来收买我当卧底,你自己说说,是不是太看不起人了?”

  周泽楷忽然抬起头,看见孙翔手指一屈,反手把糖纸弹了回来,啪的打在他的胸口,正中靶心加十分。他刚想出言解释,头顶忽然响起了沉闷的金属撞击声。

  时钟响了起来。不知不觉,对面楼的硝烟早已逐渐消散。没有被孙翔戴起来的接收器正在重复收队命令,在遥远的天空边际,清晨的第一束光揭开夜幕,染上了纯粹的明亮颜色。

  天亮了。

  孙翔呼了口气,从地上站起来,拍打着膝盖下面沾上的尘土。周泽楷站在原地没动。他还是猜不透眼前的人究竟在想什么。孙翔背起枪,朝周泽楷眼前挥了挥手:“别发呆了,回去吃早饭,对了要不要来我们食堂?第一批小笼包应该蒸好了,我请你?”

  孙翔等了一会儿,周泽楷却半天没给他回应。他等得烦了,绕过周泽楷就准备往前走。

  在他转身的时候,陌生的手搭在了孙翔的肩头。周泽楷抬起了脸,注视着他的眼神坚定又明亮,几乎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不是本人。

  孙翔还以为他是想通了,准备卖个人情让他蹭饭。周泽楷忽然说话:“别动。”

  他的声音很低,一瞬间,孙翔的身体僵在原地。他想周泽楷大概是看见了某个伏击他们的家伙,正在筹备着怎么应付,没留意到那双不善言辞的唇凑近了耳边,声音柔软得像有了温度。

  “我承认我不怀好意。”


评论(9)
热度(17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枝无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