枝无不言

“鳥無法給死亡命名
“鳥只是變得無法動彈”
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鳥》

【杜柔】电影未完待续

fish in the pool






选电影院的时候出于私心,杜明没有挑新建好的那一座。他和唐柔约好在晚七点一刻公交站牌下见,也是怕她在地图上找不到旧影院。

七点一刻的公交车停下了,唐柔走出时有点出乎他意料。杜明从拥挤的人群中抬头,今天的她似乎与以往很不相同,又或许是在他心里,唐柔不像是挤公交时能手背相碰的那一类。

她从台阶上走下来,轻装简行没有带任何多余的随身物品,握住杜明的手时相当自然。杜明和她肩并着肩:“今天唇釉的颜色很好看。”

不能否认他的话有参考恋爱杂志的成分。唐柔平日里不怎么刻意打扮,至多跟他出来走走时涂一层润唇膏。杜明还注意到她戴了一枚小巧的耳钉,虽说不是钻石,在秋日的阳光里犹是闪烁生辉。

是水钻。唐柔解释。她因为发掘到杜明的心思而微微有了笑意。和果果是同一对,分了一只说借我戴。她撩起耳旁的发,询问:“好看?”

“特别好看。”杜明敢发誓是真心实意,因为唐柔的确是个美人,在赛场上她是前冲的战车,卸去盔甲后又是降世的女武神。很可惜唐柔没能听到他这一连串赞美性比喻,不然一定会笑。但她没笑时依然是美的。唐柔问他:“我们去哪里?”

看电影是杜明事先预告过的,但想必唐柔不知道具体细节。杜明一心想给她准备浪漫,本是想回答你猜然后耍无赖绕圈子,不过在看见唐柔明亮的眼神后就一败涂地。杜明口述了一遍行动路线,例如向东直走一百米遇红绿灯右转。唐柔就边走边听杜明讲起过去的故事。

杜明指着一棵行道树,颇为骄傲:“我小时候摘过这棵树的果子。”

唐柔再问他是什么树。杜明答曰是李子。他不无遗憾地审视着:“只是好像现在不再结果了。”

傍晚的风还挟着午后余热,拂面而过有些烫。唐柔的短发在风中飘起来,如一面立场鲜明的旗帜。杜明替她拢头发,说今天看的是一部老电影。

刚说出口后他有点后悔,觉得还是按捺不住内心把秘密提前泄露了,失去三分惊喜。但唐柔依旧迈着轻快的步伐,她踏过一片破败的黄叶,鞋跟下响起清脆响声:“是什么电影?”

杜明说:“罗马假日。”

我看过,唐柔说,是部好电影。

杜明问:“你和谁一起看的?”

唐柔看着他的脸笑:“是我爸爸。他说赫本是个美人,我很赞同。”

你也很美。杜明终于捕捉到机会重申。唐柔看着,觉得他刚刚紧张又想掩饰的表情特别有趣。

电影院出现在视线里,是一家有些年纪的电影院,在旧城区待了好些年,现在的顾客日渐减少,因此放起了情人场电影。杜明牵着唐柔的手,走进大厅起初还有点慌,跟柜台后的工作人员确认预订时说自己是“中国上海某区的杜明先生”。唐柔接过票一本正经,说那么她就是“中国北京某区的唐柔小姐”。

杜明过了好一会儿,反应过来唐柔是在同他开玩笑。

爆米花和奶茶的队伍隔了一道护栏,于是分头行动。杜明和一堆小学生挤在爆米花机前边,等着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归岗位。他好不容易抱着爆米花桶挤出人群,唐柔正在放映厅门口等他。她举起手中的奶茶。
“不知道你喜欢什么,一杯椰果,一杯珍珠。”

“你喜欢什么?”杜明替她接过来。

唐柔的食指点在下巴上。他思考了一会儿没得出结果,直到杜明的手机闹铃提醒离开场还有五分钟。于是唐小姐爽快无比地做出决定:“左手的那杯给我。”

所以是珍珠吗,杜明想,原来珍珠奶茶适用于所有女孩子,唐柔也不例外。

不,只是刚刚看见你的左手。唐柔说着啜了一口,奶茶香气在口腔中弥散开来,说话时带出一道柔和的语调。“你的左手上是不是有个纹身?”

“和他们一起做的,”杜明指的是他的一干轮回队友们,“正好看见一条龙的图案,每个人手臂上贴了一段。”

唐柔托起他的手肘靠近了观察。杜明手没举稳,奶茶险些倒出来。唐柔捉住他的吸管,比较了一下两杯味道,得出结论:“我这一杯比较甜。”

两人背后的检票员等得不耐烦,打孔器在手里按动咔嚓咔嚓,像要吃人了。

他们终于顺利进入了放映厅。杜明熟悉旧影院的设置,有意选了最后一排。最后一排有台阶相垫,倒不太容易被遮住视线,并且相邻的两人座位被挡板隔成相对私密的空间,不易受他人打扰。

他领唐柔走到最后一排,发现情人场依旧是观众寥寥,空荡荡的没多少人。他们走到座位前翻下坐垫,杜明将爆米花摆在便于拿到的位置。

灯光熄灭。

电影开始了。

就浪漫喜剧而言,罗马假日实在是太老了。唐柔和他都不是第一次看,但对彼此双方而言,那又另当别论。

公主靠在长椅上睡着时,杜明借着光看向唐柔。她依然是专注地目视前方,眼中映出黑白镜头片段,那一瞬间的双眸很像放映机。

爆米花和奶茶在电影开始后并没有怎么动,其实是某种程度的浪漫。但这又不算重要了。他和她仍旧肩并着肩,仿佛同行许久的旅人,站在一起自是理所当然。

光线从肩膀上折弯了落在另一人肩上,继续笔直向前。

等着吧。杜明将视线重新投向银幕,接下来是记者的出场时间。

他藏在口袋里的手悄悄摩挲黑丝绒盒盖,心里拼命回忆单膝下跪的要领三条。

后来呢,当然是记者与公主相遇的故事了。

这故事很长很长。

这故事未完待续。










碎碎念时间——
这一篇算是即兴,是最近最顺利写出的一篇。虽然说短了点但是想弥补一下杜明同学生日的份。
随口讲了两句告诉旁友换了个风格。
然后旁友评论:
“性冷淡。”
“…………”



评论(3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枝无不言 | Powered by LOFTER